巧克力豆貝果 20181128

很愛嘗試做不同的貝果,一方面是因為貝果使用的材料簡單自然,再加上做好一批的貝果放在保鮮盒裡面,可以慢慢吃上好幾天,讓接下來的幾天早餐都不用傷腦筋。

貝果的大小也是一個煩惱的問題,之前做了許多小size、一個70~80 g的貝果,雖然一次出爐的數量比較多,照相也比較好看。但是做早餐的時候,小小的貝果沒辦法把火腿或起司片乖乖夾住,更重要的是吃~~不~~飽。所以這次就打算做回市面上常見的100~120 g的尺寸。

這次調整的食譜如下:

高筋麵粉 – 383 g
二砂糖     – 19 g
鹽             – 5 g
速發酵母 – 3 g
水             – 58 g
巧克力豆 – 約20 g (手邊的倒光光就這些了)

因為數量不多,就採用有溫度的雙手來揉。先將乾粉類、水和酵母秤重好,把酵母先灑入水中,讓酵母稍稍融化醒過來。因為是速發酵母,所以等個2、3分鐘後,就可以把充滿酵母的水倒入中間挖好洞的乾粉中。先用手沿著鋼盆慢慢把粉由外往內和水混和,直到所有的粉都黏到麵團之中,就可以開始紓壓的揉麵過程了。把麵團不斷地展延、折起,大約10分鐘之後,麵團呈現稍微光滑,有擴展性就好了。(貝果麵團不需要像吐司一樣打到厲害的薄膜)

接著把麵團用手壓開,將巧克力豆灑進麵糰中,慢慢地將巧克力豆和麵團揉在一起,到了巧克力豆大致均勻之後,就把麵團放進溫暖的地方,初發1個小時。

麵團發好之後,將麵團用秤分成100 g的小麵糰6個,滾圓後讓麵團休息10分鐘,之後再整形成頭包尾的貝果,放在裁切好的烘焙紙上面,放進溫暖潮濕的空間,最後發酵45分鐘。(試了幾種不同的整型方式,直接搓洞啦、豪邁的搓再一起啦,還是喜歡頭包尾的這種)

在發酵快要結束的時候,煮一鍋糖水(亦可倒入麥芽精,但我還是以簡單為主),將貝果一個個放入滾水中兩面各燙30秒,如果想吃Q一點口感,可以每面燙到1分鐘。最後放入烤箱,以上/下火 190/190度烤20分鐘,金黃色的貝果就出爐了。

這次因為加了巧克力豆,所以那些露在外面的巧克力因為烘烤時的高溫,就順勢地融化開來。帶有巧克力香味的貝果,更適合吃的時候夾上顆粒花生醬,非常的對味呢!!

發表留言